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如何做好“差生”的父母

      我是一位天健的“老人”,将近二十年的光阴,献给了天健论坛学到了很多知识,可以说,天健将在我的人生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迹。从初到大连的小青年,到如今在大连安家立业的中年大叔。俗话说,每个阶段的人生有每个阶段要做的事。谈恋爱、结婚、买房、生孩子,养孩子(工作我这里不谈,因为工作是贯穿始终的主旋律),我现在的阶段,重点就是养孩子的阶段,孩子现在小学五年级,已经给我或我的家庭造成了许多困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非常焦虑、、、、、、
      我看论坛上几乎都是优秀孩子的父母在记录成才之路,在为我们树立人生的目标和榜样,非常感谢这些父母愿意分享他们的成功。然而,作为普通孩子的父母,面对孩子迟迟不开窍的大脑,在面对无穷无尽的压力,如何才能调整和不放弃!我想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一直在陪伴孩子的父母请教和探讨。我希望我们这一中等、甚至差生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放弃,不抛弃。也许这对于教育、甚至对社会,更有正面意义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大神点评35

做为一个中年人来讲,孩子的教育应该列为头等大事,一路走来,得知孩子高考成绩出乎意料的好时我喜极而泣,为她高兴,也为这些年我们共同为之付出的努力而五味皆全,太难了,我女儿不是聪明的孩子,小学时我们没当回事,班里十来名也无所谓,带她各种旅游长见识,甚至四年级才会连着跳绳,六年级时我们考虑小学对应的中学学区不好,去嘉汇吧自费,这样不用买学区房了,结果提前一年要在那里补习跟节奏,补习过程中孩子明显跟不上,稳稳的后几名,自尊心大受挫,坚决不肯去了,于是我们又换了重点初中学区房,在这里的三年,孩子如过山车般的成绩让我们也痛苦万分,要补课还得首选本班老师的课外课,实际上孩子过后认为没啥意义,某斌的数学课也去过,一教室的学生啊,讲课都得用扩音器,出几道题大家做然后讲题,二小时就这样过去,初一班里倒数十名,初二前数十名,初三在10~25名之间摇摆,家里的氛围因成绩的起伏而不定,孩子心理出现了问题,在初三中考前我们全家参加了心理问题中高考讲座,并在课后单独找医生聊了聊,二小时四百块,孩子在各种测试后智商值为中下等,也就是说她的成绩都是苦学而来,而更多的压力来自于爸爸,经过一番心理辅导,孩子在中考一模惨败后,二模渐好,中考成绩612,指标到校顺利考入重点高中,高中赶上新高考第一年,没有分班一把抓孩子一下子蒙圈,这一年稳稳的班里倒数后五名,爸爸各种给报班,甚至去兴工街报了开发智力增强记忆力几节课就九千多块钱,孩子配合每天用铅笔画数字成页的写啊默啊,事后证明孩子说也没啥用,高二分文理了,抛开那些学也学不明白的物理化学后,开始有重点的攻读文科项,成绩开始上升,这时赶上疫情在家学习,在别人还在玩的时候,她在家上网课认真的苦学,终于高二最好的网络考试中得了第二名,再一次燃起了考985.211重点大学的希望,高三从网课到现实中,大家共同线下比拼时她又一次落败,起起伏伏中痛哭流涕中一考试就头痛发烧拉肚子的恐慌中,终于迎来了高考,我们全家放平了心态,平静的准备了高考房高考餐及各种后勤工作,我准备了各种迷信也好祝福也罢的种种,从内衣到袜子到条幅到高考前我独自打座念从未念过的心经为孩子祈福,终于孩子平静的平安的考完各科,不喜不悲,抱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态,却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高考成绩文科610,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知足到飞,终于211大学搞定了,回头看看,感慨万千,各种孩子还在求学路上的朋友,一切磨历终有时,挺不下去时,记得那句"我们终将上岸,阳光万里"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深山老林 2021-10-14 15:43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孩子是一虎年生的男孩,从小在我们家有些娇生惯养,集全家老人、父母的爱一生。几乎是有求必应。刚开始小小学,孩子表现确实优秀,考试几乎都是满分。但随着年级越高,知识难度加大,就开始变得不稳定,到如今成绩一落千丈,已经成为了班级的“学渣级”。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寻找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特别是从今年开始,我已经把工作和生活重心调整到孩子的学习上来了。过去我们父母别蒙蔽双眼,表面的陪伴不是真正的培养,没有用心去陪伴孩子,没有学会尊重孩子,可以说是相当失败的。过去的我们,我和我爱人(都是高材生,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没有低下头来重视培养孩子的这条正确的轨道上来。我们相信也有很多父母,自身都是优秀的大学生,自己的孩子也不一定都是学霸。也许我们这类人的内心都是慌张的、是崩溃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荷叶叶 2021-10-15 08:45 手机浏览器 显示全部楼层
俺娃也是,一二年级还总考满分,从三年级下学期开始,就突然成绩变差了,而且越来越不稳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我是小桔子 2021-10-18 08:33 手机浏览器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心向蓝天 2021-10-19 10:09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都是985,我孩子是小渣。我也在思考,怎么办。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即使不在学校,我们能教育好吗?非常困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深山老林 2021-10-23 12:27 显示全部楼层
几天不来,帖子居然被版主给加“精”了,thank  you .

工作一忙起来,就没有那么闲余时间上来写帖子了。但心里还是总惦记着的。
看了有几位朋友也留言,非常感谢我们能把不“光彩”的一面给大家分享,或许能给我们痛苦的灵魂寻找一丝丝慰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深山老林 2021-10-23 12:46 显示全部楼层
      这学期开始,我也学着跟个别家长交流沟通,问问他们孩子都是怎么学的,都是在哪儿报班。      有位家长和我关系比较好,告诉我:"好些家长都不会说实话,表面上都告诉你孩子没有补课,家长没有管孩子,反正就是孩子的成绩都是孩子聪明的结果。”经过验证,确实有家长的防范意识很强。当然,大多数家长还是好的,还是会分享一些好的经验。我要说的是,想了解真实的信息,最好和跨学区的家长聊。
     这学期开始我一个朋友给介绍了某斌数学,老婆单位的同事给介绍了某思培训机构。当然,知名机构都免不了要入学测。我选择了某思入学测,结果考了65分,勉强及格。面对这样的差生,那个学校的老师,明显态度就不是那么积极了。甚至告诉我班级满员了,意思就是想拒绝的意思。我当时感到非常伤心,又不敢让孩子知道,怕对孩子打击太大。后来找朋友帮忙,好说好歹给安排了一个A班。上课时间段也不好。唉!没办法,为了孩子,我忍了。
    进班级了。了解到大部分同学都是从四年级或者三年级就上课了,我们这五年级才进来,明显感觉不适应。上课老师提问,大多都回答不出来。我坐在教室后面,火嗖嗖的往上噌。那种焦虑和煎熬、、、、、、无语言表。
      终于等到了下课,我一面安慰孩子,一面走到老师面前,解释解释吧。老师表现还行,说别着急,你们这是第一次上课,不能跟别的学生比。下课后,我给你发一些有针对的题,让孩子练练、、、、、、、。到目前为止上了6次课了,孩子慢慢开始适应。笔记还是不会作。好在老师在群里发了笔记。我上课跟听,也记了一些。回到家后,我都给整理在教材上。
      困难很大,相信孩子能坚持下来,我也一定能坚持下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深山老林 2021-10-23 13:27 显示全部楼层
      成绩差还调皮的孩子在学校是呆不了。从一年级到四年级,他们班已经转走了3个孩子了。基本都是表现不好的孩 子。我个人以为学校和老师都是关键,我也和其他家长聊过,大家普遍认为,情况的造成,家长、老师、学校都有责任。
      其中一个孩子,我印象深刻。他父母有厂子,和我由于是同行,我和孩子父母偶尔私下聊聊。这孩子在学校,很调皮。同学们就开始孤立他,甚至老师要求同学们不能和他说话,座位当然也是一个独立的角落。不管什么事,肯定是第一个被老板劈头盖脸一顿骂。试想,这样的环境哪个孩子又能健康的成长呢?学习成绩也只有每况愈下。我家孩子回家后说,老师不让跟他说话。我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有优点,每个人都有缺点,咱们要对所有人都保持友好的态度,更不能去瞧不起自己的同学。这个孩子在四年级上学期末转校了,后来我看孩子父母朋友圈,那孩子表现也越来越好!如果学习环境变得很槽糕,也许换一个环境会更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深山老林 发表于 2021-10-23 13:27
成绩差还调皮的孩子在学校是呆不了。从一年级到四年级,他们班已经转走了3个孩子了。基本都是表现不 ...

其实孩子和大人一样,需要一个合适的环境,才有利于成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家里娃是五年级,现在小学教育指望老师是不可能了。首先我们无法遇到理想中的老师。好老师是有的,可是自家孩子遇不到。我们五年级之前,语文和数学是一个老师教。五年级了,数学学校竟然安排一个96年毕业的专业是语文的老师,真如段子里说的“数学由语文老师教”。 数学教的一塌糊涂,基本就是死记硬背,按照语文的学习方法来教孩子。这种情况,希望孩子具备基本的数学思维,全都靠家长了。实际情况就是如此,也可能6年级这个语文老师还会继续教数学,后果不堪设想......
这就是我们小学的教育,怎么办?好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到外面学数学了。当然还有感觉语文不行的,语文也在外面学。音乐普遍都在外面学,这就是小学教育的现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2 关注
  • 7 粉丝
  • 29 帖子
 

天健社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