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超好吃的豆沙小面包 附详细过程+晒毛豆

倒霉小熊 2014-1-24 12:32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倒霉小熊 于 2014-1-24 13:27 编辑

怀孕的时候买了个面包机,那时候就励志自己做面包吃。但做了几次基本都是当时吃还可以,凉了就变砖头的状态。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纯属是乱做。完全不懂原理也没试着去学习,就按照面包机上的说明,用自带的量具,一次性的自动程序,所以做出来的效果不尽人意。
做不成功事小,丧失信心事大。再加上那时候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姑娘出生,忙忙叨叨这两年,面包机也就没怎么动了。
去年换了大烤箱,说到底是为了孩子,深知自己水平很菜,但还是尽量抽时间后半夜各种鼓捣也就亲妈才能有这个劲头。
面包相对于蛋糕和饼干,是要麻烦一些的。但其实只要了解原料,学会看面团的状态,明白面包形成的过程,掌握点规律真心不难。
如果想认真的学习面包的知识,做出高水平的面包,爱和自由还有君之有几个基础的教程都是不错的,建议看看。
像这种小面包就相对简单了,可以不用揉到手套膜,新手完全可以试着做,给自己树立信心。我就用我理解的方式说说。

做面包除了有烤箱,个人觉得要是决心长期做,面包机还是很必要的,当然厨师机更好了哈。

豆沙小面包
面团
:高筋面粉500克  白糖100克  鸡蛋50克  水230克 盐5克  黄油60克  酵母7克  奶粉30克  
这个方子是30L的烤箱两个烤盘的量,第一次做建议先做一盘,所有分量减半。
馅料:豆沙600克,这个多少自己随意吧。豆沙馅我是自己做的。也可以放葡萄干,烤地瓜馅,肠,果酱,鹌鹑蛋。我都试过
烤箱温度:上下火150度。25分钟左右。温度和时间因人而异,我家烤箱温度偏高我用150度。原方子是165度。观察面包的状态,时间自行掌握。
做法:除黄油以外,其他材料都放入面包机。放的时候有点顺序,先加盐和糖,分别放两边对角。然后鸡蛋,奶粉,白糖,高粉,然后面粉挖个小洞,把酵母放进去,埋起来。最后加水,水可以先别全加,留一些自由调整,我这个是按照原方改的水量,每次我放这些是刚好的,但不同的面粉吸水量不一样,所以留一点。
启动和面程序,揉半个小时。这个时间随意,每个面包机不一样,我一般就是选这个程序,揉半小时后再选发面团,然后加入黄油,再揉半小时就自己发了。
1.jpg
2.jpg

揉啊揉,这期间边上会粘面,用筷子或硅胶刀辅助一下。
3.jpg
4.jpg
这时候说下我觉得做面包成功的关键,是学会看面团状态。我的经验是没放黄油之前,当面团光滑的时候,面团有弹性稍硬,用手指按一下弹起来会粘手,但把手拿出来手上又不会粘到面。面包刀能完全卷入面团揉面,基本就差不多了,加入黄油后面团还会再软一点。这个多做几次慢慢就能掌握,但做小面包因为要整形,宁可硬一点也别太软,否则很麻烦。
这时候面团比较光滑了,我拍照片的这次是后加的酵母,因为揉面的过程中面包机内会产生温度,后放酵母效果会好些,但做小面包的话没什么大区别,就先放吧。揉半小时面团差不多就是这种比较光滑的状态。
5.jpg

选停止,选择发面团程序,加入黄油。我面包机的发面团程序是揉半小时,发一个半小时,根据自己的面包机自行调整就行了。
揉面完毕,看面团已经很光滑了,面包机升温,开始发酵。
6.jpg
7.jpg

发酵要保持湿度,布用水投一下拧干盖到上面。
8.jpg
发至差不多2.5倍大。手粘一下干面,插进去不回缩就是发好了。
9.jpg
发好后把面拿出来揉,排气,把面团内的气体都揉出去,然后分割,揉圆。
称一下面团的重量,按照方子的话,差不多能出60个小面团,每个15克。
豆沙馅我的大约每个10克。
分好的盖上保鲜膜,基本上都分割整形完毕,面团也醒发好了。直接抻开,包馅。封口处朝下放入烤盘。
10.jpg
11.jpg
我一个烤盘放30个。
12.jpg
用烤箱的发酵选项进行二次发酵,我一次发两盘,底下放一盘开水,保持湿度。
靠近水的烤盘发酵效果应该会好点,看差不多了两个盘换下位置。
13.jpg
发的胖乎乎料~
14.jpg
发好了,开烤。150度,25分钟左右,时间我现在基本是不看了,就看面包的状态。
烤至表面微黄,基本已经定型了,拿出来,刷全蛋液。我习惯在蛋液里加点糖,这样表皮有甜味。然后撒芝麻。
15.jpg
16.jpg
继续烤。一般家庭烤箱温度受热都不是很均匀,可能这部分颜色很深了,边上看起来好像没熟的样子,我一般都准备一张锡纸,看哪部分颜色深了就折那个大小盖住,直到颜色都好了即可。
17.jpg
出锅啦,吼吼吼~
18.jpg
19.jpg
撕开一块,看咱这组织,软乎乎滴  
20.jpg
21.jpg
和面一小时,两次发酵两个多小时,全程差不多四个多小时,亲,还算详细么?   

大神点评148

 楼主| 倒霉小熊 2014-1-24 12:41 显示全部楼层
等俺歇会儿,准备晒毛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倒霉小熊 2014-1-24 12:43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是哭还是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倒霉小熊 2014-1-24 12:4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倒霉小熊 于 2014-1-24 13:32 编辑

以前用软勺子也咬,换钢勺还是咬,你什么牙~
4b0708a7tw1ecuf6adbrvj20dg0dgtal.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倒霉小熊 2014-1-24 12:45 显示全部楼层
看我照相还知道拽衣服挡腿~你是淑女么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倒霉小熊 2014-1-24 12:45 显示全部楼层
我说妈妈给你加点热水吧,她说好。我去拿壶回来一看脚丫子出来了还向后退,我能烫着你么,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倒霉小熊 2014-1-24 12:45 显示全部楼层
试衣间有高跟鞋,她说妈妈穿,我说妈妈穿不进去。她就坐下拖鞋然后自己穿了。怎么劝都不脱吧嗒吧嗒往前走。她爹问你鞋怎么办?"不要了。"一直很稳也没摔,还一个劲儿的照镜子。我是从来不穿高跟鞋的主,这家伙是随谁了

4b0708a7tw1ecuf6adbrvj20dg0dgtal.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倒霉小熊 2014-1-24 12:46 显示全部楼层
红豆泡了一天一宿,再用BB煲慢熬了N个小时。料理棒随便一打就是灰常细腻的红豆沙了完全不用滤皮。做成豆沙小包。矮油,要不要这么好吃啊

s.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倒霉小熊 2014-1-24 12:46 显示全部楼层
每天泡脚都是大工程,里外全湿。这还是看着,否则早坐里了

4b0708a7tw1ecuf6adbrvj20dg0dgtal.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倒霉小熊 2014-1-24 12:47 显示全部楼层
矮油

4b0708a7tw1ecuf6adbrvj20dg0dgtal.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0 关注
  • 42 粉丝
  • 155 帖子
 

天健社区公众号